close



撞牆期


也許是到了撞牆期,轉眼間轉換新工作已經兩個半月,老實說這份工作跟我當時的期待有

不少的落差。我覺得這面牆還挺巨大的,因為是座人牆,外面的客戶還沒應付前,要先處

理裡面的阻力,果然老闆說: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。


業務?業助? 


原本期待著能夠延續原本的工作型態,充滿活力,自由與彈性的業務工作,周旋在老外與

廠商是很有挑戰性的。可是實際上做了之後,好像發覺花在文書處理及溝通協調上的時間

遠大於拓展業務及公關上。我討厭死板板的被綁在座位上作固定及一層不變的事務,在我

眼裡那是業務助理的事情,既然稱為業務"主辦"就是要有獨當一面的能力,而不是把

大半的時間花在"令人疲勞"的文件作業上。主管常說,做業務要有DO ONE 

MORE OUNCE的精神,常能夠開創無限可能在業務工作上。當這很ROUTINE

的事情壓在業務肩膀上,這個多付出一份的心力絕對會打了折扣!


ERP=EXHAUSTED,REPEATED,PLENTY-OF- WORK?


但現在花了那麼多時間在那些文件上對我來說不是不願意去做,而是真的要業務去分擔

作這些PAPER WORK,是不是該把公司的ERP系統建立的更完善呢?而不是

開個生產單,打個國外訂單,處理銷貨單,就耗費個個把小時,難怪大家的工作都快要

OVERLOAD。當工作超載,當然情緒不美麗,容易遷怒他人,造成部門和同事對

立。


當責的相反=推託=受害者循環?

當業務當到可能要自掏腰包賠償公司老實說是件很丟臉的事情,可是好像真的可能會發

生在我身上了。一個從來買椅子在扶手上不會打孔的客人,採買的人卻讓廠商打了孔,

結果帳卻算在業務和開發的頭上。這筆帳我願意賠,縱使真的生產單的備註欄上漏打了

一個型號,但我認為這是同理可證的道理,難道採買的人不知?眼睜睜看廠商就這樣

打了孔。這公司病了,病到有疑問不知道去協調不知道去詢問,那業務主辦好像是叫

爽的。這就是我老闆說的受害者循環,大家寧可無知,寧可不願意去面對,寧可去死

幹蠻幹,寧可去挖洞給人跳卻不顧全公司利益。如果真的要這樣搞,那當初在生產通

知單簽名的其他人包括採購,生管,製造等等是不是全部都要出來一起賠這條,一萬

多塊事小我和開發課長可以兩個忍氣吞聲吃下,因為我們有格。但從這件事情,可以

看出來,這公司的制度明顯出了問題,一個根本很難出錯的東西就這樣在出貨前三天

出包,而這個包出的讓人啞口無言,因為以後我知道,不管開任何單子就是要把所有

人都當作白痴,寫的越詳細越好,詳細到給國小學生看的一樣,因為頭一次看到有人

希望自己被看扁,而不是會舉一反三當個聰明人。


磨練

有朋友說我變頹廢了,並不是穿著隨便,而不是沒了笑容,壓力很重的樣子。人本來就是

要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情,如果能夠在合理的範圍內去磨練才有意義。我到目前為主還是認

為這是一種磨練,我的好朋友都了解我的意思,希望我能夠吸取更多有幫助的經驗,有一

天這些東西會派上用場,但前提是真的要做的快樂,要學著對自己好一點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ytaima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